close

文章引用自:  周志建老師部落格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oechour/archive?l=a


 


《敘事王子說故事》6


人生要好玩


周志建(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)


 


上一篇「出走的理由」登出後,得到許多朋友的回應,有人說,這篇文章激勵了他,讓他更有勇氣出走;有人說,這篇讓她反思到自己長久以來的生活,總是一成不變、如同嚼蠟一般,所以她計畫著年底要給自己一趟出國旅行,讓自己走出無趣的生活,把快樂找回來;更有朋友大叫著:「我也想玩啊,可是我們的價值裡,從來沒告訴我們,生活可以玩,我們總是被告誡『工作第一』,不是嗎?朋友說的沒錯,在我們的文化裡,工作才是「正經事」,玩樂、旅行、出走,那是「飯後甜點」,絕對不是正經事,玩樂真的是不值得一提的事嗎?我有意見,讓我再說幾個故事。


 


一位也在念博士班的朋友告訴我,有一次她在研究室遇到指導教授,她的指導教授隨口問了她「最近論文進度如何?」,這句話,其實出於關心,絕不是給壓力..,但是朋友說,當時自己馬上就臉紅心虛了起來,馬上不好意思地「認錯」,說自己最近沒有動力,所以書寫沒進度,說完,教授又好奇的問:「那你最近都做什麼?」,朋友更是虛心了,「沒有啦,都做一些不正經的事,像彈彈鋼琴、學做菜」, 那位 教授可有趣了,立刻回說:「誰說彈鋼琴、學做菜不是正經事」,一下子「敲醒」了朋友,對啊,她自己不也是學後現代的,怎麼想法裡還被這麼多主流價值的「框框」所綑綁


 


解構,是不容易的,主流的價值根深蒂固,很難拔除的。


 


前兩週在花蓮上完敘事進階工作坊,課後我一樣又多待了兩天跑到太魯閣騎機車旅行。那一天,我機車騎上布洛灣,在遊客休息區的二樓陽台木桌上靜坐,點了一杯飲料,靜靜地、我面對大山、欣賞著天上千變萬化的白雲,突然覺得,光靜靜地坐在那裡,就是人生一大享受,那一刻,心情平和,彷彿置身天堂般。


 


那天,旅客不多,我坐了一上午,看山、看雲、看書、寫扎記,到了中午,一對夫妻帶著一個 一兩 歲的寶寶,走到我正前方的草地上,那個爸爸就直接躺在草地上做起日光浴,媽媽也輕鬆地席地而坐,而寶寶就在他們周邊圍繞著快樂爬行,陽光下,這一家子正享受著大自然中難得的午後陽光,欣賞著那一家人天倫樂,我聞到一股幸福的味道,就在這時候,有兩個歐巴桑經過,一個說:「好可愛的寶寶喔..」,另一個馬上說:「是啊,怎麼讓他在草地上爬,地上很髒。」這樣的好事者,永遠不會少,然後,我聽到旁邊的媽媽,竟然從容自在的說:「沒關係,衣服髒了再洗就可以了。」當下,我好佩服這個媽媽的反應,那是自信,不然,要是其他媽媽,只要別人一說,就會立刻把孩子從草地上給抱上來,既使不抱起來,心裡一定也會「很不爽」,這樣從容的回應是「智慧」。


 


在這個故事裡,給出一種價值,「衣服乾淨」比「好玩」更重要,所以,我們可以繼續推論:想當然爾,「工作、成就、名利、有效率」比「好玩」更重要,這,就是主流價值給我們指導與壓迫,所以,追隨主流價值,使得現在的人,變成只會工作的螞蟻,不會休閒、不會玩樂,因為那是不正經事,於是,快樂就如天上的星星一般,遙不可及。


 


上個月到花蓮帶工作坊時,每當下課後,我就立刻騎著機車,趕到海邊看落日,吹著海邊的晚風,直到太陽完全下山、星星出來,才滿足地離開,接著就跑到花蓮夜市享受美食,吃有名的「溢香扁食」、「公正包子」,我去工作,也不忘玩樂。隔天一早醒來,我依然往七星潭的海邊跑,雖然看不到日出,但是在清晨無人的海邊散步,依舊是一大樂事。有天早上,海邊回來,我跑到當地有名的包子店買早餐,老闆娘一看到我,馬上問:「你是外地來的喔,來玩嗎?」一聲親切的招呼,給了我一天愉悅的心情,我立刻開心回答:「是啊,來玩的。」此話一出,馬上發現,「不對,我是來上課的」,但我怎麼會「毫不考慮」地說,我是來玩的,呵呵,原來,我早就把我的工作當做是「玩」,每當我出外工作上課,我都當做是「出去做一趟旅行」一般的心情,真的


 


其實,自己以前也是一個「認真」的人,就是那種努力工作、不會玩樂的認真,而學會放鬆、學會玩,其實是這幾年的事。我怎麼學會的呢?有故事的:


 


我有一群搞藝術創作的朋友,他們玩樂器、玩肢體、玩聲音、玩彩畫,什麼都玩,只要是沒玩過的、好玩的,他們都樂於嘗試。有一年,他們創作了一個新作品,叫「螢生物」,他們穿上晚上會發出螢光的緊身衣服,頭上戴著像怪獸的面具,然後扭動身體,擺出各種姿勢動作,就在戶外、街頭、甚至火車上做表演。這種結合空間與環境藝術的表演,其實是透過肢體想傳達一些環保與人文理念,他們在表演過程中,會嘗試跟觀眾、來往的行人做互動,當然,可想而知,也嚇壞不少人哩。


 


  我問那些表演的朋友,當他們扮演螢生物時,心裡的感受是什麼?


 


  他們只回答:「好玩啊!呵呵,說的這麼「理所當然」。我們很難想像這群搞藝術創作的人,常常沒有固定的收入,只因為「好玩」就把自己獻身給了藝術,他們到底在想什麼?又為什麼會選擇這種生活方式?很令人好奇,然而,從他們身上,我似乎看到了一般人沒有的活力與生命熱情,他們活的好踏實


 


   又有一次,一位在英國學舞蹈的朋友告訴我,說她在那裡學舞蹈的過程中,有一陣子不管怎麼跳總是使不上勁,那個瓶頸始終無法突破,後來跑去問她的老師尋求幫助,想不到那位老師只問她一句話:「當你跳舞時,你覺得好玩嗎?」這問題把朋友給當場給問傻了,她從來就沒想過這個問題,也從來沒有人告訴她:跳舞(工作、學習),可以是件很好玩的事


 


  這句話點醒了朋友、也點醒了我:人做一件事,如果不覺得好玩,就不可能全心投入,如果不能全心投入,又怎麼能做的好、做的開心呢,是不?


 


  我們的價值、文化,讓我們失去「玩樂」的能力,也讓我們失去快樂的機會,此刻,讓我想起良寬禪師那句話:「存命之喜,焉能不日日況味之。」意思是,人活著的喜悅,怎麼能夠不每天好好地去細心品味呢?。有一天,我從書裡讀到一句話:「現在是早上九點鐘,你的微笑在哪裡?」你快樂嗎?你的微笑在哪裡?漸漸地,我決定:我的「人生要好玩」,因為,我想找回我的快樂、我的微笑,你呢?


 


本文同時刊載於台灣故事網站,如下:http://taiwanstory.com.tw/


裡面還有更多的精彩的故事喔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綻放晶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